我国设施农业向高质量发展:智能装备技术进一步提高

  • 文章来源: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 作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18-10-18 12:29:01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9月6日,2018京津冀设施农业土壤改善及配套机械化技术发展研讨会在天津市举办。本次研讨会就天津市设施农业土壤盐渍化产生原因、形成机理、治理措施、配套装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未来的治理重点和发展方向。

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加强了京津冀农机科研单位在设施农业土壤改善提升技术及配套机械化技术应用方面的技术交流,促进了京津冀农机科技协同创新工作的开展,对推进京津冀设施农业土壤改良及配套机械化技术应用,提高现代设施农业技术发展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不仅京津冀地区,近年来我国整体设施农业现代化、机械化水平也得到了一定发展。

甘肃临泽县“智慧农业”推进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甘肃张掖市临泽县新华镇牢固树立绿色、生态的发展理念,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为抓手,在富强村设施农业示范园架设物联网应用系统,方便现代设施农业种植管理,提高工作效率,使传统的农业更“智慧”。

该镇以发展特色种植业为契机,大力组织开展培训,强化物联网在现代示范园的应用,其智能监控管理系统通过获取温室大棚内空气温度、湿度、光照强度、土壤水分、二氧化碳浓度等环境参数及视频图像,建立数据库,自动控制卷膜机、喷淋滴灌等设备,保证棚内的环境最适宜作物生长,实现对农业生产过程的精准化、自动化管理;此外,该系统还能用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控和追溯,确保从生长到餐桌上的安全,提升信息化农业新标准,推进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

杭州建德市举办设施农业智能装备技术培训班

近日,杭州市农业科技教育总站、市农机管理站开展了设施农业智能装备技术培训班。培训班由国家农业职业教育教学名师吕伟德教授、浙江大学教授郑文钟、杭州华垦农业设施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传国授课,主讲物联网技术在现代农业设施中的应用、现代设施农业装备技术发展以及山地丘陵高效节水灌溉技术。

老师向学员们介绍了智慧农业的具体问题,使农业更智慧,生产更高效,效益更优化;通过对比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凸显了物联网技术结合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展示了国内外嫁接育苗养殖等先进农业装备和节水灌溉技术。

学员到淳安县农业示范基地参观当地的特色产业及先进设施,当地杏鲍菇产业综合运用现代高科技、新设备和管理方法而发展起来的一种全面机械化、自动化技术的生产方式,向大家展示了工厂化农业的巨大优势。

设施农业智能装备技术培训帮助学员从思想观念上转变,培育一批带农作用突出的新型农机大户,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传统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加快向精细生产、集约化经营方向转变。

内蒙古五原县开展设施农业减药增效技术培训

近日,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植保所、五原县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组织召开设施蔬菜根结线虫农药减量增效防治技术示范与推广培训会。

根结线虫是一种土传性病害,寄主范围广,危害严重。随着设施多年种植,病虫害逐年增加。目前隆兴昌镇部分园区已发现根结线虫,且部分棚户损失较重。根结线虫主要危害蔬菜根部,形成根瘤,严重影响水肥吸收。被害后植株地上部分生长矮小、缓慢、叶色异常,结果少,产量低,甚至造成植株提早死亡,严重的造成绝产,同时极易造成部分真菌和细菌的复合侵染,危害非常严重。

自2017年以来,五原县农技推广中心积极与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合作,实施设施蔬菜根结线虫农药减量增效防治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通过项目实施推广示范各项综合防控技术,提高广大种植户的防范意识和有效运用综合防控技术,严格实行以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着重抓好农业、物理防治措施,配合化学及生物防治,有效预防危害。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