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现代农牧业标准化论坛召开

  • 文章来源:人民网
  • 作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18-09-19 12:06:58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8月9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2018年现代农牧业标准化论坛在呼和浩特召开。内蒙古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霍武,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党委书记翟琇出席会议并致辞。内蒙古标准化院院长贾双文主持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为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 提升内蒙古现代农牧业标准化科研水平,提高内蒙古现代农牧业产业发展质量,更好地服务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

  霍武指出,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推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必须瞄准国际国内先进标准,开展对标达标行动,加快标准提档升级,用先进标准引领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提升。近年来,我们围绕建立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大力实施标准化三年行动计划,完善建立覆盖新型工业、现代农牧业、服务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四大领域29个标准子体系,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快标准提档升级,推动先进技术标准转化和运用,探索建立基层党建、精准扶贫、品牌培育、行政审批标准化,累计制定地方标准1086项,在国家备案地方标准排位从27位跃升至19位,新增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139个,建成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356个,标准化助推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霍武强调,标准化助力内蒙古现代农牧业转型升级,是推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内蒙古资源禀赋优势独特,特别是农畜产品得天独厚、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我们推动自治区党委、政府相继出台《关于加快农业标准化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快农村牧区经济发展千方百计增加农牧民收入的意见》、《关于支持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文件,相继制定各类标准化扶持激励政策,加强标准化政策与科技、产业、民生政策的衔接,大力推进标准化兴农惠农,增强农牧业标准化示范区和品牌辐射带动作用,初步构建起肉牛肉羊、马铃薯、水利灌溉和林业生态工程产业5个标准子体系,在农畜产品安全生产体系、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无公害食品生产示范、绿色有机认证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针对内蒙古现有农牧业标准有效供给不足、市场标准信息服务体系不健全、标准信息公开工作滞后、扶持政策和支持资金不足、标准化专业技术人才缺乏、农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挥作用不强等短板和亟待解决的问题。霍武要求,各单位要坚持农牧业标准化建设的正确方向、健全完善现代农牧业标准体系、强化标准的实施监督和标准实施效果评价工作、加大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力度、落实政策支持,加强部门协同与协作及大力提高农牧业标准供给水平。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党委书记翟琇在致辞中说,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质量提升的“牛鼻子”。“十二五”期间,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制定并发布地方标准60余项。2018年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农业和畜牧两个标委会,对2016年-2017年度发布实施的337项内蒙古地方标准进行了复审、以及619项新立项的地方标准进行了自查。三年来,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不断加强农牧业标准化委员会自身建设、很好地发挥了农牧业标准化委员会的重要作用,为有效推进自治区农牧业标准化工作发展做出了贡献。

  论坛上,霍武和翟琇分别代表内蒙古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签署标准化战略框架合作协议。

  内蒙古自治区标准化院总工程师籍凤英宣读发布了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标准体系。

  会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安徽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内蒙古标准化院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各有关职能单位、生产企业以“标准化助力农牧业现代化、助推农畜产品品牌化、引领乡村振兴 ”为主题进行嘉宾对话及经验交流。

本站编辑供稿/本站编辑供图 本站审核审核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